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研習&PPT] 桌遊與親子教育

「桌遊與親子教育」

親子教育類型的議題總是異常的火熱,尤其在桌遊這樣的領域上更是如火如荼。
起先我本來以為這樣子的題目應該是輪不到我來鑽研,沒想到鹽埕國小非常高看我的給了我這次的機會(只能下跪感謝了m(_ _)m)。
在台上嘴砲分享經驗的大貓老師

「內容構思的過程」

對於"親子"這樣一個類型的題目,起先我有點苦惱,最苦惱的部分就是我還沒當爸爸(誤。但說實在的也就因為這個原因我也曾經一度思考這樣的題目由我來做是否合適,或者該說是否有說服力?尤其當這是一場"研習"的時候我總是堅持要求自己的內容是對聽講者有"意義"的,而不是因為只要"研習"與"桌遊"扯上關係,就整節課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進行遊戲。
就在苦惱的過程中我突然想通,雖然是這樣子的題目,我不是以一個父親的"經驗"來製作課程,但是我能夠用"旁觀者"的角度來給予意見,於是成為了這次研習的主軸。

「親子桌遊小技巧」

       •親自加入,共遊共樂


        要利用桌遊提升親子關係,當然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一起參與遊戲了!這樣說起來雖然好像是廢話,但是會在此特別提出當然是這是很常被忽略的部分。
攤位上一起玩遊戲的媽媽與孩子們

        大貓早期在桌遊店就曾經遇過各種奇葩狀況在此跟各位分享:

        狀況一:陪公子練劍
        
        媽媽帶著一個小朋友走進店裏面。
        媽:「我家小朋友想玩桌遊」
        貓:「歡迎!所以一共是兩個人嗎。」
        媽:「我沒有要玩,只有小朋友要玩。」
        貓:「可是遊戲大多是兩人以上的遊戲耶,而且兩人玩比較好玩喔!」
        媽:「那你陪他玩。」
        貓:「................」

        狀況二:托兒所

        媽媽帶著一個小朋友走進店裏面。
        媽:「我家小朋友要玩桌遊。我等下再來接他。」
        轉頭人已消失。

        狀況三:連拒絕的機會都不給

        一台廂型車停在店門口,從車上跳下三個小朋友衝進店裡面,廂型車就離開了。
        大貓OS:「拜託告訴我你只是去停車,求求你.....」

        桌遊最難能可貴的地方,就在於因為年齡上已經有所差距的親子之間有個填補代溝,一起共同努力達成一個共同目標的機會,對於小朋友來說爸爸媽媽其實一直都是他們心目中的英雄,而桌遊給予的是一個平等的、並肩作戰的機會。
        在準備這次研習的時候,大貓回憶起在國小的時期,最懷念的就是拿起紅白機搖桿跟我老爸一起破《坦克大戰》的時光,有時候遊戲本身並不一定有多好玩,但重要的是陪你一起玩遊戲的人。
骨灰級遊戲《坦克大戰》

•忍住制止,適時解釋

      一起玩遊戲的時候,往往也是機會教育的時候,但有一種狀況常常發生在親子一同遊戲或是同一團玩家中有新手老手的狀況下。
         
         小朋友:「我要下這一步。」
         爸爸:「你怎麼這麼笨阿,你應該要BLALBABLA,等下才會BLABLABLA。」
         小朋友:「喔...」不懂又委屈貌。
         最後變成小朋友的玩家根本是爸爸在控制。       

       別忘記的遊戲的過程中不要害怕讓孩子們經歷錯誤,只有自己做的抉擇出現的錯誤,記憶才會深刻,與其一開始就制止他們拒絕給他們嘗試的機會,不如在遊戲結尾再回頭點出原因讓他們能夠有成長的機會。

正在解說戰術(?!)的老爸

•不吝讚美,適時適度

       前一陣子在朋友的FB上面看到一句話是「讚美很難」,讚美的確不容易,因為讚美是需要是當的時機以及理由的。讚美是要讓接受讚美的人的行為受到表揚,簡單的說是要讓被讚美的人知道他做得很好。
         在這邊就直接引用空中棋園最近出版的《變身桌遊教育達人》值得讚賞的事:

  1.         孩子的行動是經過分析,有合理的理據支持。
  2.         孩子展現友誼大使的特質,令人感到愉悅。
  3.        孩子再不如意的時刻展現了包容的胸懷。
  4.         孩子在競爭中表現積極進取的態度。
  5.         孩子不論輸贏,都能自己分析原因。
         切忌針對不用付出的事物上給予讚美如擲骰擲到一個好數字這樣的純運氣動作,別忘記讚美的目的是讓孩子知道他的行為值得讚賞才給予的。


•建立規則,自主收拾
       最後一項就是別忘記提醒小朋友們,自己玩的遊戲自己要收好。這件事情最常被忽略的原因在於現在坊間的桌遊店許多是計時制,所以有時候到桌遊店玩遊戲的時候如同趕火車一般,東西亂塞亂丟,或是急著叫小朋友趕快去找下一款遊戲,卻忽略了包括收拾遊戲也是建立生活態度的一部分!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邊~歡迎各位給予我意見 期待能夠與各位交流^^

最後附上研習上使用的PPT連結

       《變身桌遊教育達人》

如果覺得分享內容還可以的話還請幫忙案個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